信息公开年报

华中师范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管理员    日期:2015-01-04    点击:
实行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

实行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领导部门关于信息务公开工作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高度重视,组织体系健全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严格按照中央、教育部和湖北省委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结合前期的认真调研和论证,召开校长办公会,对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进行研究部署,并将会议形成的关于信息公开的决议纳入重点督查督办范畴。做到有领导管、有专人抓,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学校办公室、工会、保密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全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学校设立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学校办公室,由学校办公室主任担任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明确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和学校年度预算,设立专项经费。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三落实”,形成了校长亲自抓,各职能部门和院系所各司其职具体抓的“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稳步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抓制度建设

一是形成了完备的制度体系。 学校先后制定并颁布了《华中师范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同时强化职能部门的建章立制工作,制定了《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规定》、《设备、物资采购及基本修缮工程招标管理办法》、《仪器设备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仪器设备及材料招标管理实施办法》等,建立了校领导接待日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经济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学生招生、优秀学生评选及奖学金评定、特困生资助实行实施方案等方面的制度,还设立了校长热线电话及网上校长电子信箱,使信息公开工作推行有依据,考核有标准。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学校已形成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依托,信息公开实施与监督相结合的体制和机制。2011年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学校的单位年度考核和干部岗位责任考核内容,并作为评价各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年度工作业绩的指标。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由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考核小组成员组成包括学校办公室、监察处、工会、组织、宣传等部门人员以及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三是建立、健全了工代会、教代会制度。教代会是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教职工公开校务的主要形式和最基本的载体,要加强校务公开工作,就必须健全并坚持好教代会制度。学校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例会,而且每次例会主题鲜明,程序规范合法。凡是关系到改革发展根本大计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如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学科建设、本科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住房改革等,在出台前都交给教代会代表讨论审议。校长、书记及有关职能部门坚持向大会作专题报告,通报重要信息,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广大教职工代表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政议政。

(二)抓宣传教育

在实际工作中,学校坚持把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学习、宣传和教育,积极引导大家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在学习中形成共识。学校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系列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校党委明确了我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是学校的改革发展,关键点是民主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学习,广大教职工在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等问题上统一了思想,消除了顾虑,提高了认识。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在宣传中形成合力。学校充分发挥校报、电视台、广播台、新闻橱窗、华中师大在线、《师大教工》等各种媒介的作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宣传,在校内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引导师生关心公开,支持公开,参与公开,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抓重点领域

在实际工作中,学校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招生、就业和学生管理工作公开。学校近年先后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招生章程》等20余个规章制度,不仅在校内向广大师生公开,而且还向学生家长、新闻媒体和关心学生成长的社会各界公开,力争使这项政策性强、影响面广的高校招生工作,真正做到“双向公开”,以接受校内职工、社会舆论和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在招生考试过程中,在各个考点门前均设立曝光栏,公布纪委和招办的举报电话,及时将考试成绩通过声讯台、校园网等提供给考生,同时开通5部咨询电话,对考生反映的问题及时给予反馈还实行了“社会与家长公开观摩”活动,向社会、家长及新闻媒体公开考试与录取过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学生管理工作方面,坚持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先进个人及奖学金评定、特困生资助评定定期公示,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尤其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学校通过电话、互联网、传真、信函等多种手段与用人单位保持并拓宽联系,并免费为应届毕业生开放了就业信息查询室,通过各种途径为毕业生搜集、公开提供就业信息2万多条,举办专场毕业生洽谈会30余场,创造了供需比约为15的就业环境。二是干部人事工作公开。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和《华中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教育和管理若干规定》等一系列的制度,这些制度全部向教职工公开。在干部选拔和任用方面,学校早在1998年就开始引入“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新机制,做到了程序公开、职位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在职称评聘、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工资奖励升级、在编人员的分流、人才引进以及教师聘任等工作中,学校坚持申报条件公开、申报材料公开、岗位职数公开、评审程序公开、评审结果公开,真正地让广大教职工感到“公平、公正、公开”,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三是基建、大宗采购招投标工作公开。针对基建与大宗物资采购工作的特点,学校提出了“五公开”的具体要求,即施工队伍的选择公开、材料和设备采购公开、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流程公开、工程质量检查和检验监督过程公开、项目运作过程公开,制定了工程建设中争创“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加强廉政建设”活动的协议书。坚持全程公开和从严管理,基本建设的工程质量得到了保证,工程结算金额得到了合理控制。

三、突出特色,形成“2+1”工作模式

为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了“2+1”特色的工作模式,即既要明确校务公开的基本内容与基本形式,又要明确校务公开的实施主体与基本载体,还要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概括为“两明确一监督”。

一是高度重视实践探索。在公开的内容方面,重点围绕招生工作、收费工作、干部、教师管理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基建、采购、经营工作、学校其他管理工作等开展,做到抓住重点、热点问题,解决好难点问题,有序推进;在公开的形式方面,拓展了公开平台,形成了以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教代会专门委员会会议,发文、情况发布会、听证会、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待日、公告栏、意见箱、举报电话,校内广播台、校内闭路电视、校园网站、电子信箱、校长热线电话,公开栏等多样化的公开形式;在公开的考核督查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考评标准和办法,实施了目标管理,推动了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公开的层次方面,积极推进了院系二级单位的公开,建立健全了二级教代会制度,通过抓典型推广先进经验,促进普遍实施,通过检查、考核督促实施,推进了二级单位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二是高度重视理论研讨。为了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真正做到“全公开、常公开、真公开”,学校每年划拨专项经费,先后组织了多次专题研讨会。湖北省教育工会在检查我校民主政治建设情况后,高度评价我校的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理论研讨工作,认为我校围绕专题召开研讨会,以理论指导实践,增强了工作的指导性,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引人瞩目的亮点,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理论上的学习与研讨,及时地提高了思想认识,总结了工作,更重要的是结合了校情,交流了心得体会,创新方法,总结出了我校校务公开“2+1”的特色模式,形成了知名品牌,扩大了影响,巩固和深化了理论和实践成果,为进一步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加大力度,工作成效显著

2011—2012学年度,华中师范大学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切实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全校上下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和支持度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得以增强,校园民主办学的氛围更加浓厚。201191日至2012831日以来,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数6万余件,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无涉及依申请公开的举报、投诉等情况出现。一是促进了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了和谐校园建设。通过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职代会的职能作用,增强了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力度,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得到落实,教职员工增强了对党委的信任、对领导干部的信赖、对学校发展前途的信心,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进一步地调动,都自觉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之中,对学校的工作更加关心、支持和参与了;通过公开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遵守和执行各项制度,把职工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计较个人得失,提高了素质,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在师生中间的群众认可度更高了。公开工作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师生员工团结向上的进取精神。二是营造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推动了教代会的健全和完善,使学校的管理更加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拓宽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渠道,调动了他们投身学校改革的积极性。在“博导楼”和“华大家园”住房的售购上,学校充分尊重教职工意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七上七下,反复讨论听证,房型、价格、教职工个人积分等在校园网、居民区、宣传橱窗、广播等全面公开,学校充分吸收广大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从而使房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受到教职工高度好评。三是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将学校工作置于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从而加强了民主监督,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在很多工作中堵塞了漏洞,减少了损失,提高了效益,使学校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使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从而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