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作者:管理员    日期:2023-10-24    点击:
2022-2023年情况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21-2022年情况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20-2021年情况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19-2020年情况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18-2019年情况    学校巡视整改整体进展情况 2017-2018年情况   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16-2017年情况    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15-2016年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安排,2015年4月11日至5月19日,以徐大平同志为组长的教育部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7月8日,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在肯...

2022-2023年情况

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21-2022年情况

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20-2021年情况

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19-2020年情况

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18-2019年情况

    学校巡视整改整体进展情况

 

2017-2018年情况

   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16-2017年情况

    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2015-2016年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安排,2015411日至519日,以徐大平同志为组长的教育部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78日,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在肯定我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中肯地指出了学校在领导班子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选拔任用以及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的各项要求,按照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民主公开、力求实效的原则,狠抓整改工作。现将有关整改情况通报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关意见和建议可向华中师范大学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 027-67868032 ,电子信箱:xxb@mail.ccnu.edu.cn

一、学校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巡视意见反馈后,学校先后组织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完善整改方案。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明确了6大方面的整改任务,并细化为29个整改项目65条推进措施。2015717日,学校第14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华中师范大学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以党委文件(华师党字〔201565号)正式下发。  

(二)明确任务,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学校明确了6大整改任务,一是坚持立行立改,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二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四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六是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发展战略。学校针对这六大任务进行了统一部署,明确了牵头校领导,指定了责任部门,提出了完成时限,并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集中精力抓好整改,确保反馈意见落实到位。  

(三)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和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督促、检查整改工作。学校相关单位也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表抓好涉及问题的整改工作。目前学校整改工作进展顺利,有的2015年年底已经完成,有的工作2015年已经做好了前期的铺垫工作,将于2016年完成,有的工作是长期性的,正在持续推进中。  

二、具体整改举措和目前落实情况  

(一)坚持立行立改,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  

1.快查快办违纪问题和信访举报。认真调查核实巡视组转办的50条问题线索,截止1224日,校纪委对全部问题线索进行了核实处置,办结率100%。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通报批评2人;函询15人次;诫勉谈话8人;发出监察建议书6份。  

2.加强附属中小学的管理。规范办学收费行为,严格执行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收费文件。通过收费公示牌、校务公开栏等途径,向学生、家长、群众公开收费文件、项目、标准。严格禁止各种名目的乱收费行为,加强教材和学辅材料选用、征订的管理,严禁以任何形式强制要求学生统一订购教辅材料、课外读物、报刊杂志等;严禁在岗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家教活动。加强收费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私设“小金库”。  

3.目前,退出领导岗位的原校领导都已退出原办公室。人事处已为应办理退休手续的原校领导办理退休手续。对于其他人员的退休问题,学校将根据国家出台的新文件规定,如具有高级职称和副处级及以上职务的女性职工应60岁退休等,进一步完善我校教职工退休管理规定,已草拟办法待研究审议后执行。  

4.加强博士生导师选聘工作。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对博士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工作进行了改革,博士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权下放到学院,由各学院学术委员会制定具体标准并严把资格关,真正做到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公正合理。  

57月,学校发展办对深圳研究院的设立、发展以及近几年的财务状况进行了专项梳理和检查,并提出了解决方案。11月,学校党委常委会进一步明确责成发展办尽快完成深圳研究院法人代表、院长的变更手续,待遗留问题解决后撤销深圳研究院  

6.通过专题座谈会、设立专人解答、公布接访电话等方式做好华大家园建设以及汉口学院转制的相关问题的解释工作。  

7.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学校党委于2015518日印发了《华中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办法》,2015615日召开了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做了布置和安排,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  

8全面清查学校公房和校办企业。目前已完成全校办公用房的检查,其中清理出处级及以上超标办公用房总计为1787平方米,其中院系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的1183平方米用房已调整为教学科研用房;机关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的604平方米用房,全部收回,由学校统一调配使用。成立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全校资产清查工作,已完成对原后勤集团和资产公司两家单位的专项资产清查,并制定了资产公司和出版社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具体措施。  

(二)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班子成员带头履职尽责,廉洁从政。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研究部署,2015年,校党委召开25次常委会,其中11次会议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议题。校领导周一碰头会将党风廉政工作列入研究部署的必商议题。二是明确责任担当,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中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包括加强组织领导、选好用好干部、抓好作风建设、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等6个方面30项具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担负起亲自主抓、直接推动、全面落实的总责、主责,具体包括履行领导责任、强化组织推动、支持纪委工作、加强教育监管、带头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11项具体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三是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努力形成领导班子团结统一、相互理解、共同担当的工作氛围。  

2.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平时学习和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全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9次,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型大学建设、突发舆情应对处理等方面。64日,马敏书记为中心组成员做了主题为“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专题报告会,率先讲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汇报学习体会。829-31日全体党委中心组成员还进行了集中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治校兴校能力。  

3.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机制。一是明责任,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界定校党委、党委书记、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校纪委、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解决责任履行错位虚位、责任落实不平衡问题。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失职渎职的,进行严肃查处问责。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敢担当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禁而不绝的,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二是强机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编制高风险点管理工作流程图,完善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了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三是严检查, 11月至12月,学校由校领导带队,组成10个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对全校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学院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各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得到增强,责任落实弱化虚化、不平衡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4.加大制度建设及执行力度。一是严格执行现有制度,全面落实《中共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华中师范大学深入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办法》;监督落实学校《章程》、两会议事规则、关于“三重一大”决策、经济责任制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列制度。二是出台查信办案新规,制定了《华中师范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华师党政字〔20156号),完善了查信办案工作流程;制定了《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的暂行办法》和《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函询的暂行办法》(华师党字〔201593号),对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采取约谈方式,予以调查核实或者进行警示提醒并督促纠正;对群众反映或者执纪监督中发现领导干部有关违纪问题线索,采用函询方式由本人作出解释说明,并据实分类提出处理意见。三是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制度规定,进一步细化操作办法,便于执行,修订了《华中师范大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制定了《华中师范大学公务用车管理规定》。

5.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一是认真清理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加强和规范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工作,对问题线索全面清理,深化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切实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办法实。2015年,校纪委函询党员干部23人次,给予党纪处分3人,政纪处分4人,全校通报批评6人,对二级单位监察建议书6份。二是建立查信工作新机制。建立了校纪委委员、新提任正处职干部参与查信工作机制,适时引进会计师事务所提供鉴证服务;更加注重依纪依规、严格信访处理工作规程;更加注重“短、平、快”,快查快结,提高查信效率;更加注重及早监督、及早提醒,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约谈函询的方式来解决。三是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把握政策,做到信访举报统一登记,问题线索统一排查,审查力量统一协调,执纪“一把尺”,正风反腐重点放在“三种人”和“三个后”上。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处理情况,开展警示教育。  

6.加大纪检监察内部建设。一是聚焦主业主责,进一步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在对原有牵头或参与的31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退出23个后,2015年,又退出了学校招投标领导小组、招生领导小组及基建工作协调小组,退到后台,实行再监督,精简率超过80%。 二是构建新机制。在纵向上,各分党委、党总支设立了纪检委员,做到全覆盖,基层一线纪律监督得到加强;在横向上,有效发挥学校纪委委员的作用。初步构建监督“一张网”的工作格局。10月,学校印发了《华中师范大学分党委(党总支)纪律检查委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华师党字〔2015〕92号),规范了对二级单位纪检员的管理。11月,校纪委对全体纪委委员、纪检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计52人开展了专题培训。三是加强队伍建设。12月,通过轮岗交流,为纪委监察处配备监察处副处长1名,副处职监察员1名,增了数量,提了素质,优化了群体结构。同时,校纪委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在岗培训、专题研究等措施,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通过严管厚爱,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1.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一是改进调查研究,2015年,班子成员针对学校发展的实际问题,先后带队赴华东、西南、云贵等地兄弟高校开展专题调研近20人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校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编制等专项校内调研近50人次,并撰写调研报告,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二是带头改进文风会风,继续精简文件、会议、简报。严格控制文件规格,精简文件数量,压缩文件篇幅,提高文件质量。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和参会人员范围,带头做到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三是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师生的工作机制,暑假期间,班子成员先后带队慰问了招生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和基建工作人员。看望了参加“第三学期”活动的师生,以及在校读研免费师范生。拓展渠道,开展“问政咨询面对面”,完善“两访两创”“校领导午餐会”“校领导接待日”“青年教师沙龙”等渠道,倾听师生意见,解决师生难题。四是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完成电力增容及线路改造工作,保证了全体学生宿舍空调的用电。推进家属区安装电梯工程,已完成北区两栋博导楼共3部电梯安装工程,并于84日正式投入运行。加紧校园基建建设,修建学校乒羽中心、理科实验楼,管理教育培训中心,改造桂香园、南湖校区下排水。以为老服务为突破口,通过成立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精选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进驻,结对帮扶孤寡、空巢老年人和困难群众等途径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2.持续反对“四风”。一是开展四项专项整治,根据湖北省纪委要求和《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5年“四项专项整治”的方案》,711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违规公务接待、滥发津补贴、票据突出问题、“带彩”娱乐等“四项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各单位和领导干部的财经纪律意识和廉洁纪律意识。二是开展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出国专项整治, 11月至12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国内公务接待费的自查、整改和问责工作。推进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各个单位均对办公用房超标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整改。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违规四辆车辆进行封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程序办事、明确审批权限等途径严格出国审批管理。三是大力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完成了节能平台建设,为推进后勤服务信息化和建设节约型校园奠定了良好基础;实施雨水回收工程,使学校节水工作从最初的“功能型”向“开源型”节水的方式转变;加强水电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和水电费收缴工作,完成比同期净支出减少10%的目标。  

(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1.统筹规划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制定《华中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办法》,从充分认识当前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体制机制、完善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途径和载体、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宣传思想工作阵地管理和筑牢宣传思想工作保障体系等六个方面系统而全面地对加强和改进我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做出了明确安排,并辅之出台了6个配套文件,形成了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完备的制度体系。  

2.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一是从源头上加强场所、区域管理,依法禁止校园传教活动,处理校园传教人员,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话语权。二是定期制作和发布《华大舆情》,及时向学校提供校内外和网络舆情状况。三是成立了华中师范大学新媒体联盟,加强网络新闻和信息的监控和新媒体平台的统一归口管理,并依托新闻传播学院专业设备与专业知识进行舆情的监控和处理。  

3.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制定了《华中师范大学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上讲台,搭建党政领导干部与当代大学生的联系、沟通桥梁,创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加强调研,积极筹备全省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确定会议主题,征集会议论文,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认真开展暑期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开展岗前培训,对所有新生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帮助政工干部尽快熟悉新生工作,做到新生适应性教育前置化。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办法》《华中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则》(华师党字[2015]59号),成立由主要校领导担任主任,相关工作分管校领导担任副主任,相关责任部门和组织机构负责人组成的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全校师德建设领导、组织和指导工作。二是2015年教师岗位职务晋升中增加师德考核环节,实行师德承诺制,并在评聘系统中单设审核模块,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三是设立师德建设研修基地,搭建教育交流平台,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特点和规律,不断提升师德建设科学化水平。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1.完善干部选拔交流机制。一是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五湖四海、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提出了采取组织选拔、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等多种方式选用领导干部,并就干部任期制度、轮岗交流、多种形式管理等事项进行了详细、明确、科学、合理的规定。二是组织召开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就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训培养、考核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进一步规范干部轮岗程序,正在按照公布岗位、个人报名、民主推荐、提出拟任人选、讨论决定、发文任用等程序,开展13个副处职空岗交流工作。  

2.从严管理干部。一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交流研讨会、民主生活会,学习传达中共中央、湖北省委严明政治纪律的有关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规定》,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二是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先后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情况清理、出入境管理、参加社会化培训清理、在企业和社团兼职(任职)清理等工作。三是出台了《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为领导班子及成员不作为、不团结划红线,建立了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保障,打通了干部能下的出口。严肃处理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对群众反映的班子不团结、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进行了岗位调整。  

(六)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发展战略  

1.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印发《华中师范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华中师范大学章程>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印发《华中师范大学2015年规章制度建设计划》,继续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完善制度体系。根据新出台的《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完成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依据《华中师范大学理事会章程》,成立了华中师范大学理事会,发挥其在校务监督、产学研合作、筹集办学资源等方面的作用。  

2.加强科研经费的规范管理。一是建制度,紧密结合国家、湖北省、武汉市的文件精神,分别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系列文件,制定了鼓励师生创业的配套政策。学校正在拟定最新版的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办法,对组建专门的转化机构,建立专职的、专业化的转化队伍,落实各项政策提供更为具体的措施。二是严管理,由财务处、科研部牵头制定了学校最新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科研结余经费管理办法,一方面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科研经费管理的最新精神,另一方面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做到了规范管理与充分尊重科研活动规律的高度一致;三是搭平台,学校财务处和科研部分别建立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实现了融合对接,基本实现了科研项目管理与科研经费管理的平滑衔接。学校科研管理系统目前做到了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的初步对接,留有完善的接口,力争实现与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的充分对接。四是强审计,以规范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与执行、完善管控机制、提高使用效益、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着力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审计,2015年抽查了20个科研项目,涉及金额785.60万元,针对其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查出经费使用、资产管理等方面的9个问题,追回违规资金11192.15  

3.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成立工作专班建设全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已完成招标程序,确定了建设单位。后期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系统建成,切实纠正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现象。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华中师范大学无形资产管理办法》(华师行字〔2010106号)进行修订,完善无形资产管理与保护长效机制,促进学校依法依规管理。  

4.推进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一是抓领导,对2010年成立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中岗位发生变化的人员进行了调整,校党委书记仍任组长,两位副校长任副组长,同时学校将小组成员进一步扩大,几乎涵盖了学校所有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尤其是《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中要求公开信息所涉及的主要负责人;二是抓重点,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文件要求,针对社会公众师生关注的热点重点信息,对学校办学基本信息、招生、财务、人事等重点信息归口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凡是符合主动公开政策的信息必须公开,信息的公开必须及时,公开的信息必须准确真实,同时对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在重点部门开展了定期的公开信息规范性审查工作,确保了重点热点信息的全方位公开;三是抓载体,重新制作了信息公开专栏网站,根据教育部关十大类五十条的要求重新设计了网页。同时,在充分利用学校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平台的基础上,学校积极发挥学校电视台、广播台、校报、各种宣传栏、简报等传统媒体的作用,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覆盖。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学校党委按照教育部部党组的要求,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对照学校29项整改任务65条推进措施,要求在1230日前完成的共有49条,都已基本完成。但认真检查反思,整改工作虽初有成效,但与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师生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动力,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2015年以前的情况

    学校2010年上半年接受了教育部巡视组的巡视,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期间未安排我校接受巡视,故无巡视组反馈意见。2015年4月11日至5月19日,以徐大平同志为组长的教育部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

   

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