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正文

保密工作

    保密工作

    <<

    师生出国(境)保密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量: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高校出国(境)人员是境外情报机构窃取情报、利诱策反的重要对象之一。学校出国(境)人员应增强保密防范意识,了解保密防范知识,自觉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

    4C4E


    (一)载体携带须谨慎

    除特殊情况经特别审批外,禁止携带国家秘密文件、技术资料、地图、图纸、内部报刊或记有内部情况的笔记本、U盘、移动硬盘、光盘等。个人的科研成果、学术资料等应尽量少携带或不携带。当你的移动硬盘或U盘插入对方的电脑或者当你的电脑连接对方的网络时,极易被对方捕获并掠走信息。

    626B


    (二)言论活动有分寸

    在国(境)外任何场合都不要谈论党和国家秘密事项,谨防被窃听、被录音。当遇到警方盘问或有意套问内部情况等无理行为时,要周密考虑,谨慎从事,不随问随答或有问必答,应拒绝回答无关的问题。在接受必要的采访时,注意谈及的内容不要涉及国家秘密。

    64D3


    (三)资料填写要警惕

    当国(境)外机构、团体或有关人员要求出国(境)人员填写调查提纲或表格时,涉及敏感问题,应以“不了解情况,无法填写”等理由拒绝填写。如拒绝无效,应请示团组或驻外机构领导后处理,不得擅自填写。对方的真实目的往往是以此为借口达到了解我国的内部情况和动态,搜集情报的目的。

    41AB


    (四)交流合作要小心

    与外方交流与合作时,要了解对方的真实背景及目的。当对方采用公开或暗示的方式索要内部资料或科研成果时,应以适当名义婉言谢绝,做到表面不失礼,思想不失防。切不可提供,或者擅自邮寄涉密资料、内部敏感资料给外方人员。与外籍老师合作时,谨防对方放长线、钓大鱼,打着科研项目、科研合作等幌子,实则搜集我国经济、人口、农业、科技等各行各业基础数据情报;学生在留学期间中,要防止外方通过给予学习资助、高额报酬等方式,要求回国后搜集情报,或者直接要求报考公务员、大型国有企业、军工企业等,从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4DAB


    (五)紧急情况要报告

    遇到或觉察外国情报机构采取政治毒害、物质利诱、色情勾引、栽赃陷害、寻找把柄等手段策反、威肋、讹诈时,要站稳立场,巧妙处置,并及时通知我驻外使(领)馆,不得隐瞒事关国家安全保密方面的敌情或事项。

    390A



    来源:“一粒苞米”微信公众号(可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关注)

    679F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

    邮编:430079 版权:华中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